Sweety我是你的星盾啊

不高产也不长情
【不定期更新 追坑请慎重】

【盾冬】十年 04(同事AU/长篇)

03

--------

04


门“吱—呀—”一声打开了,一名西装笔挺的律师走了进来,见到桌子前端坐着的两人不禁一愣。毕竟现在是早上8:30,离他的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,说实话这年头很少见到有人会特地起这么早来办离婚手续的。

没错,离婚。

想到这儿,律师又看了那两人一眼,叹着气摇了摇头。

“两人的婚姻于加拿大登记注册,持续九个月,现决定协议离婚。”他看着表格面无表情地念了一遍,抬起头,发现两个人分明都红着眼眶。

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民事律师,这种情况并不少见,于是他装作没看见,规规矩矩地按照流程办了手续。

但作为Steve和Bucky曾经的授课老师,他有话要说,“在我眼里你们一直是最优秀也最理性的学生,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你们走到了这一步,但你们都步入社会了,也该学会如何做出更成熟的抉择。”他没有犹豫地把协议递给他们,“这里是离婚协议,一式两份。里面有休息室,你们可以去那里签。”

“谢谢老师。”Steve双手接过。

Bucky则是抿着嘴不说话,撇过了头。

他们都深知,这个时候挽留没有意思,他们现在的处境不是几句好话能够拯救得了的,除了把当下的剧情继续下去,他们别无选择。

“Buck……”Steve想说些什么。

“签字吧。”他吸了吸鼻子,没有给对方开口的机会。他是怕自己崩溃。

再忍几分钟,很快的。他对自己说,等签完字,走出这扇门,就都结束了,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心软。

然后,他做到了。

 

那是Steve最后一次看见Bucky。自此,两人天各一方,再不相见。

掐断正在生长的嫩芽、打翻刚刚泡好的咖啡、关掉还未保存的文档、分开热恋中的人。世上最残忍却又最无可奈何。

把从前看作是青春时的疯狂也好,是无法抹去的伤疤也罢,再放不下,也终究是过去了。纵然难熬,纵然撕心裂肺,时间也还是要往前走的。

一开始的时候,Steve常常在半夜醒来,然后硬生生地捱过那段美梦破灭后的失重感,仿佛有人拽着他的心脏往外扯,他能切切实实感受到那般苦楚。像不小心划开了手,像要命的偏头痛,躲不了,骗不过,唯一能做的,就是在原地挣扎,绷紧了身体等待痛苦过去。

他甚至还自欺欺人地学了法语,这样,等到复婚的时候,他们就可以用法语交流,住一间好一点的屋子。可是,他一直等到美国通过同性婚姻法案,也没等来那一天。

Steve不知道Bucky去了哪儿,总之,他彻底在自己的生活中消失了。少了一份寄托,却多了两个跌跌撞撞的旅人。曾经他觉得自己多幸运,能够遇到那个世界上最适合自己的人,没有将就,没有强求,两人在一起的每时每刻都能拨动他的心弦,这让他花光了所有运气。而现在,那个人带走了他生活中所有的美好,就像狂欢派对散场后一个人沿黑暗的小路走回家,强烈的落差让人更孤独,更落寞。一个人的生活总是简单些,两点一线的规律毫无波澜,没有人拌嘴,没有人照顾,没有人亲吻。日子说清苦倒也未必,只是Steve觉得麻木,就像是刻意地逃避些什么,他没法让自己停下来,没法让大脑里那些呼之欲出的涌动占据整个身体。他们只有过去,没有未来。过去的已经封条,未来的前路茫茫。也许两个人再也没有交集的可能了,这是Steve最坏的打算。

也许他早已忘了自己,有了新的生活呢?

就这么煎熬着,十年也过去了。

 

但比这更坏的,是你用了十年,都忘不掉一个人。

 

Bucky对新工作环境适应得很快,没多久,他就顺利打赢了自己进公司以来的第一桩案子。虽然涉及到的利润不多,却是个好彩头。

当Bucky宣布这个消息时,Steve抬起头淡淡地笑了一下。

今天的Steve穿了牛仔色衬衣,颜色很衬他的眼睛。简单的款式,却被他穿得格外好看,卷起的袖子露出修长结实的小臂,Bucky不想承认他多看了几眼。空气中像是弥漫了花粉般,他觉得有些心痒痒。天啊,他竟然在期待些什么,他竟然像学生时代一样,收到喜欢的人的告白后,一整天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,这种想法让他想打醒自己。

“哥们儿,这必须得庆祝一下!”Clint拍着他的肩提议,“今晚酒吧聚?”

不远处的Sam举手欢呼,对于任何酒精类的聚会,他永远是最积极的那个。

于是Steve又成了那个未知数。

Clint叹了口气,一脸了然地开口,“Steve不去就算了,他前段时间才生病,身体好不容易恢复,我们就别把他拖进酒坛子里了。”

当大家都默认他又会缺席,甚至都替他想好了理由时,他却一反常态地决定前往,“我会去的。”

这下反倒是对面的三个人有些意外了。Steve看着他们不可置信的表情,笑着说,“怎么,不欢迎我?”

“当然欢迎,稀事啊。”Clint感叹着。

“这是Bucky加入我们以来打响的第一战,我当然不能错过。”他毫无保留地笑着,眼底是藏不住的骄傲,透过他金色的睫毛折射出来。

“看来你上个礼拜的探望之行起作用了啊。”Sam不知情地推搡着Bucky,“他快被你融化了。”

Bucky在听到这句话的同时变得不知所措,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脸红,但他感受得到他的内心开始明显慌张起来。他还不确定Steve说那句话的时候是不是清醒着的,或者说他知不知道自己听到了那句话,还有,Natasha有没有跟他说些什么……这一切让他开始犹豫起当下的两人的关系。

“不过,”Steve的声音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,“我等会儿要去见一个客户,可能会晚点到。你们把地址发给我,我会尽快赶过去的。”

Bucky在心里小小地舒了一口气,至少他不用整个晚上都处于躲着对方的僵硬状态了。

 

这间办公室里除了Steve外,都是疯狂热爱派对的人,他们敢于在晚高峰的时间段冲向市中心最热闹的酒吧。

“我说……你是最近压力太大了吗?”Sam用明显不赞成的眼神看着Bucky刚坐下就猛灌酒的行为。

Bucky含着一口酒,摇了摇手指。他才不会说他其实是想借着酒劲好让自己在Steve面前不那么放不开。至于醉酒状态下的自己会做出什么,那就是明天的事了。Bucky第一次为自己这种“活在当下”的念头感到庆幸。

“是啊。”他干脆顺着对方的话,“第一个案子压力太大了,今天好好放松下。”

“可是Steve还没来呢……”

等他来了还了得,Bucky想着,“我们就先喝一轮,他不会介意的。”

“空腹喝酒可不是什么好主意啊。”Clint试图劝阻。

“哦,那你们叫点什么吃的啊。不用管我。”Bucky像是铁了心要把自己灌醉。

 

于是,等一个小时后,Steve匆匆赶到时,只看见两位清醒的同事中间,夹着一个趴在桌子上不省人事的聚会主人公。

“这不是我们的错。”Steve直勾勾的目光下,Clint首先举起双手投降,“是他自己要喝的。”

“那你们就这么看着,放任他喝?”

“看他一开始的架势,我还以为多能喝呢。没想到一轮不到就倒了。”Sam连忙解释道。

现在说什么都晚了,Steve连气都懒得叹,他一边拉起Bucky的胳膊,一边对两位无辜的同事说,“我送他回去吧。你们好好玩,今天记我账上。”

“醒醒,哥们儿。”Sam坏笑着推了推身边的人,“有人来接你咯。”

Bucky已经醉得软绵绵,腿都站不直。要是在以前,Steve准会一把打横抱起他,但是现在在同事们面前,他还是放不开。于是他把Bucky的手架到自己脖子上,然后托住他的腰,勉强稳了稳身形。

“你确定你可以吗?”Clint帮忙把外套挂在了他肩头,“这小子看起来可不轻。”

“放心,我比他更结实。”他几斤几两我还不知道?Steve这么想着。

他一路扶着Bucky到了停车场,艰难地从口袋掏出钥匙——这个姿势实在是使不上力。

走到车门前时,Steve犹豫了一下,转而拉开了后座的门把挂在身上的人塞了进去,嘟囔着,“这样你躺得舒服点。”

Steve从车后绕到驾驶座上,顺便在后备箱里拿了一瓶水给他醒醒酒。但当他拉开前门时,发现后座上的人正趴在垫子上,肩膀一耸一耸,像是在抽泣。

突兀的关门声似乎让Bucky惊了一下,他抬起头,眼睛带着水雾,还是朦朦胧胧的。

“……Clint?”他模糊地开口,“没事儿,Steve没来,我们继续喝。”

Steve确定他是醉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,于是有些好笑地发动车子,一边顺着他的话安抚着他,“为什么Steve来了你就不喝了?”

“因为我没脸见他。”Bucky扁扁嘴,委屈的表情一览无遗。

Steve的眼神不停往后视镜瞟,他简直要笑出声来,“为什么没脸见他?”

“我对不起他。”他的声音越说越轻,“我以为我离开这么多年能让他忘了我,可是他说……他之前说,他还爱我呢……”

Steve这下笑不出来了。原本那时他迷迷糊糊地以为是在梦中,才脱口而出了这句话,没想到让他听见了,他像是心虚般地把目光移开。

Bucky还在自顾自说着,“我以为……我走后,他能安定下来,找个好姑娘,结婚生子,过得好好的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可是他怎么还是忘不了我呢。”

这些话大概真的只有在喝醉后才能说出口了。Steve把车子往路边一靠,整个人转过身去,“你希望他结婚生子?”

高大的影子笼罩着后座上的人。Bucky眯了眯眼,逆光的身影让他看不清眼前的人,但这种不知道对面是谁的倾诉更让他安心。他就像把所有心事说给树洞般开了口,“其实不是……一开始,我就知道他的做法是对的,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错,是我太看不开……但是这真的是太巧合了啊,上帝啊,你能相信吗?我身上居然真的会发生这么巧合的事。”

他的话前言不搭后语,但偏偏Steve听懂了,因为他也是这么想的。那个案子,原告律师随便是谁都好,为什么偏偏是自己,为什么偏偏是他将Bucky的父母送进了监狱。他对此唯一的解释就是输给了命运。

“可是……”Bucky满肚子的话还没说完,“就算是这样,我还是希望他可以永远都不要忘记我……我希望他就算结婚生子,心里装的也全都是我……”

Bucky终于承受不住这么多的哽咽,他像是放开了嗓子般陡然提高了音量,“我真是个大坏蛋……”

大哭的余音是他的回声。

Steve慌忙解开安全带,向后奋力探身想去安抚他,“对不起,Bucky。”他不明所以地道歉。

又或许,他知道为什么。他没有必要为了爱谁而道歉,他需要感到愧疚的,是轻而易举地用一句话击垮了对方十年的漂泊。而原因,是他也还爱着他。

当然了,他们从不是羞于向对方表达爱意的人。爱有千千万万种表达方法,可以是一句直白的“我爱你”,可以是一个关于伊甸园的神话,可以是每天的一个晚安吻,也可以是胡言乱语下别扭的一番话。

所以,Steve可以断定,Bucky刚才那段话的本意,就是“我也还爱你呢”。

 

初秋的夜晚微凉,不至于寒冷彻骨,却还是让人忍不住哆嗦。不再有夏夜的蝉鸣,不再有车辆驶过的喧哗,周围安静得像是沉入了湖水中。Steve一个人坐在路边,盯着一个虚无的点发呆,车里是断断续续又渐渐平静下来的哭声。终于,他叹了一口气,拿出手机,翻到一个很久都没有联系的号码。

“Rebecca,我是Steve。”他说,“抱歉这么晚打扰你。Bucky现在喝醉了,你方便来照顾他吗?”

 

—tbc—

 

两个人都稀里糊涂迈出了一步。最初是打算五章完的,现在,我想不好是让他们再别扭会儿还是直接复合算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43)